位置: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英语语法词汇
名词用法面面谈
日期:2008-01-01
一 . 名词的数

  名词分为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可数名词有单数与复数之分。

  1. 常见的单复数同形的名词有:deer,fish,sheep,means,Chinese,Japanese,Swiss 等,它们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要视它们在句子中的意义来决定。

  2. 既可作可数名词,也可作不可数名词,但其含义有所不同。如:beauty 作可数名词时,意为“美人”;作不可数名词时,意为“美;美丽之处”。change 作可数名词时,意为“变化”;作不可数名词时,意为“零钱”。green 作可数名词时,意为“草地;草场”;作不可数名词时,意为“绿色”等。

  3. 某些表示特定意义的名词,常用复数形式。如 ashes (灰烬),brains (智力;脑力),compasses (圆规),glasses (眼镜),games (运动会),manners (礼貌),mountains (山脉),sands (沙滩),spirits (情绪),stairs (阶梯),things (情况)等。

  注意:

  ( 1 ) glasses,shoes,trousers,shorts,compasses 等单独使用时,作复数看待;当前面有 pair of 等修饰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则由 pair 等的单复数来决定。如:

  This pair of trousers is too short .

  ( 2 ) manners (礼貌)作表语时,主语常用 it 来指代。如:

  It is good / bad manners to do that .

  ( 3 )在某些固定短语中,名词常用复数形式。如: give lessons to (给……上课),have words with sb (与某人吵嘴),in other words ( 换句话说 ),out of doors (在户外),owe thanks to sb for (为……而感谢某人),take turns (依次;轮流)等。

  4. 形式上为单数但意义上为复数的名词有: cattle (牛),people ( 人民 ),police (警察)等。

  注意: a people 表示“一个民族”,其相应的复数是 peoples .

  5. 形式上是复数但意义上为单数的名词有: news (消息),politics (政治),maths (数学)等。

  6. 既可表示单数意义,又可表示复数意义的集体名词有: army,class,club,crew,family,group,nation,population,school,team 等。

  7. 几种特殊的名词复数形式

  ( 1 )以 o 结尾的名词的复数形式通常要加 -es .如: Negroes,heroes,potatoes,tomatoes 等。但 bamboo,kilo,piano,radio,zoo 等词变复数时,直接在词尾加 -s .

  ( 2 )以 f 或 fe 结尾的名词,须将 f 或 fe 变为 v 后再加 -es .如: wives,knives,wolves,thieves,loaves 等。但 serf,chief,belief,safe,gulf,roof,proof 等词变复数时,直接在词尾加 -s .

  ( 3 )有些名词变复数时,要改变元(辅)音字母。如 man / woman men / women [ ] ; mouse  mice ; foot,goose,tooth feet, geese,teeth ; phenomenon phenomena 等。

  注意: German 和 human 变复数时,只在词尾加 -s .

  ( 4 )其他特殊形式。如: child children ; ox  oxen 等。

  8. 复合名词的复数形式有以下三种情况:

  ( 1 )如果复合名词中有一个主体名词,则只须将主体名词变为复数。如 comrade - in arms comrades - in - arms,daughter - in - law daughters - in -law 等。

  ( 2 )如果复合名词中没有主体名词,则要在这个复合名词的最后一个词后加 -s .如 grown -up grown -ups,film -goer film -goers,go -between go-betweens 等。

  ( 3 )由 man 或 woman 构成的复合名词,须把两个名词均变为复数。如: woman astronaut women astronauts,man servant men servants 等。

  9. 有些抽象名词在转化为普通名词后具有可数性,表示一种、一类或一次,其前可用形容词来修饰。如 a good education ( 良好的教育 ),a rich dinner (一顿丰盛的晚餐),a deep interest ( 浓厚的兴趣 ) 等。

  二 . 名词的格

  1. 当名词是人名或是表有生命的东西时,其所有格一般在词尾加’s .如 Li Ping’s diary,the dog’s food,the teacher’s arrival,Napoleon’s defeat 等。但要注意:

  ( 1 )以 -s 结尾的专有名词的所有格一般在名词后加“’”或 -s .如 Engels’ / Engels’s works,Dickens’ / Dickens’s novels 等。

  ( 2 )以 -s 或 -es 结尾的复数名词的所有格只需在这个名词后加“’”。如 the teachers’ reading room (教师阅览室)等。

  ( 3 )在表“某人家”或“店铺”的名词所有格后一般省略这个名词所有格所修饰的名词。如 my uncle’s (我叔叔家),the tailor’s (裁缝店)等。

  2. 某些表示时间、距离、国家、城市、团体、重量等的名词,其所有格也可用 ’s 来表示。如 today’s newspaper,the Party’s policy,a pound’s weight 等。

  3. 如果某物为两者所共有,只需在后一个名词词尾加 ’s ;否则,须在两个名词词尾都加 ’s .如 Jim and Tom’s room (吉姆和汤姆共有的房间),Jim’s and Tom’s rooms (吉姆和汤姆各自的房间)等。

  4. “ of + 名词”结构多用于表示无生命的名词,但如果有生命的名词较长或其后有短语或定语从句修饰,也可用“ of + 名词”结构。如 the door of our classroom,the story of President George Washington 等。

  5. 双重所有格。在表示所属物的名词之前有冠词、数词、不定代词或指示代词时,常用“ of + 所有格(包括名词性物主代词)”的形式来表示带感情色彩的所有关系。试比较: a picture of Lao Li’s (老李所有照片中的一张照片),a picture of Lao Li (一张老李的照片)。

  三 . 名词的句法功能

  名词在句子中可充当许多成分,如主语、宾语、表语、宾补、主补、同位语、状语、独立成分或定语等。这里着重谈谈名词作定语。

  1. 名词作定语通常表示以下几种情况:

  ( 1 )中心词的用途或功能。如 a coffee cup (一个咖啡杯),a shoe shop (一间鞋店)等。

  ( 2 )中心词的材料。如 a stone bridge (一座石桥),a gold watch (一块金表)等。

  ( 3 )中心词的范围或对象。如 a bike key (一把自行车钥匙),an animal trainer (一名训兽员)等。

  ( 4 )中心词的类别或身份。如 a League member (一名团员),a woman engineer (一名女工程师)等。

  ( 5 )中心词的时间和地点。如 an evening paper (一份晚报),London University (伦敦大学)等。

  2. man 和 woman 作定语时应注意其单复数形式的变化。如 a man doctor - men doctors ( 男医生 ),a woman engineer - women engineers (女工程师)等。

  3. 某些名词如 sports,goods,clothes,sales 等作定语时只用其复数形式。如 a sports car (一辆跑车),a sales manager (一位销售经理)等。

  4. 名词作定语与所有格作定语的区别。试比较:

  girl friend (女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