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英语语法词汇
貌似动词而非动词的边缘介词
日期:2008-01-01
边缘介词(Marginal Prepositions)指的是那些在语法功能上与介词相似的词。本文所要介绍的是那些貌似动词却非动词的边缘介词。与一般介词不同的是,这类介词的词形较特别:除少数词以动词原形出现以外,大多数词为分词形式。由于其独特的词形,加上一般语法书上又没有给出详尽的用法说明及例句,人们往往很难将这些词同介词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作为一种较为特殊的介词,它们同样具有一般介词所具有的某些语法功能,在现代英语中的运用也并不少见。例如《大学英语》第一册中有这样的一个句子“...with more dignity than I would have thought possible considering his appearance.” 句中的“considering”就是一个十分常见的边缘介词。对于每个英语学习者来说,了解并掌握一些类似的边缘介词是很有必要的。这里,我向读者介绍一些常见的类似动词的边缘介词。   一、 形似现在分词的边缘介词

  英语中,绝大多数类似动词的边缘介词都为现在分词形式,其中最为常见的有以下一些:

  1.barring(不包括,如果没有):

  Barring special circumstances, the plane will arrive on schedule.

  如无特殊情况,飞机将准时到达。

  2.concerning(关于,就……来说):

  We had several discussions concerning the matter.

  关于这事,我们已讨论好几次了。

  3.considering(鉴于,就……而论):

  Considering his age, he writes quite well.

  以他的年龄来看,他写得相当不错。

  4.excepting(除……之外),该词用于句首或not,without,always之后。

  Everyone helped, not excepting John.

  每个人都帮了一把,连约翰也不例外。

  5.failing(如果在……中失败,如果没有):

  Failing specific instructions, use your own judgment.

  如无具体指示,请自行酌办。

  6.pending(直到),此词为正式用语。

  This matter must wait pending his return from Europe.

  这件事要等到他从欧洲回来后再说。

  7.regarding(关于),此词为正式用语,常用于商业信函中。

  Yesterday, we had a spirited discussion regarding the future of the reform.

  昨天,我们就改革的前途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

  8.respecting(关于,至于):

  I'm at a loss respecting his whereabouts.

  关于他的下落,我一无所知。

  9.touching(关于,提到),该词用于正式语体或书面语。

  Touching the case, I suggest that we should go to ask the litigant.

  关于这个案子,我建议我们去问问当事人。

  10.wanting(没有):

  Wanting courage, victory is impossible.

  没有勇气,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二、形似过去分词及形同动词原形的边缘介词

  这类介词为数不多,最常用的有以下几个:

  1.given(考虑到):

  Given the present conditions, I think she's done rather well.

  考虑到目前的条件,我认为她做得相当不错了。

  2.granted (that)(假定,即使):

  Granted (或Granting) that she should come to lend you a hand, it doesn't mean she will.

  即使她应该来帮你一把,也并不意味着她会这样做。

  3.bar(除……之外):

  We'll come on time bar(或barring)traffic delay.

  除非路上堵车,我们将准时到达。

  4.save(除……之外),此词为正式用语。

  The screen was all dark save for one bright spot.

  除了一个光点之外,屏幕上一片黑暗。

  从以上所给例句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类介词同样具有一般介词的语法功能,它们在句中主要用作状语或在名词短语之后作后置修饰语。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有些以分词形式出现的词,除了有边缘介词的功能以外,还有其他一些功能,如连接词的功能,这就非本文所讨论的范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