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词汇|英语单词 > 词汇辨析 > 同义近义词汇辨析
『相似词语辨析【8】alive和living』
日期:2016-08-01

alive,living

这两个词都表示“活着的”、“有生命的”(having life)意思,词义相同,但用法有所不同。

alive是表语形容词,放在verb“to be”之后,不能放在它所说明的名词之前。例如我们只可以说 the old man is still alive。

living既可用作表语形容词,又可用作定语形容词,故可放在它所修饰的名词之前。

我们既可以说:

english is a living language.

也可以说:

is his father still living?

就使用场合而言,alive大都用于人,有时用作比喻或强调时也用于物。例如:

given the chance to sing on stage,he is very much alive.

有机会在台上唱歌,他显得很活跃。

the bazaar was all alive by the time we arrived.

我们到达时,墟市非常热闹。

living则人物共用(请参阅上面两例)。

就词性而言,alive只能用作形容词,不能作名词;living既可作形容词,又可作名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