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考试 > 托福听力
托福听力题型之主旨题应对方法
日期:2018-05-25

  技巧一:记录关键词引导的信息。

  所谓的关键词,指的是与听力核心内容密不可分的单词或者短语,这些词是引导考点的主要词汇。这些词一般是一些实词,也就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否定词等。注意这些关键词引导的重点信息,无论是细节还是问答,那么整篇文章的大意就不难掌握,整篇文章的结构也就清晰可辨。因此注意记录关键词引导的信息是笔记记录中最为基础的做法。

  技巧二:记录逻辑词汇和提示短语。

  逻辑词汇和逻辑短语是承接一篇文章的重点。托福听力说白了就是逻辑的材料。而不光听力,其实阅读,写作,口语也都考察了同学们对于逻辑的掌握程度。因此,挺清楚逻辑词汇并且合理记录逻辑词汇周围的信息,对于内容之间的关系和顺序的理解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托福当中常见的逻辑关系有如下几种。下定义,举例子,分类,顺序,比较,因果,提问解答以及估测。对于引导逻辑思路的短语的总结可以通过练习TPO来进行。当然还是要强调,总结这些词汇对于其他三科来说也是能够提高分数的关键。

  技巧三:利用缩写,简写, 逻辑符号,词汇互换来加快记录速度。

  记录笔记最关键的无疑就是你的手速。因此要学会如何简化自己的笔记,同时让自己能够看得懂理解的了。所以有效利用符号是很好的办法。缩写和符号可以使用口译专用的一些符号。当然同学们在准备考试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自创一些用得顺手的符号和缩写来提高速度。在笔记记录中进行系会的替换的核心是将难以记录和理解的词汇替换成相对简单容易记录的词汇。比如,当我们听到observe的时候,写成完整的词汇会比较费时间,其实完全可以替换成look。这样就节省了时间,或者对于一些难的表达比如it is not cold,其实就可以写成warm。另外,托福听力没有明文规定笔记必须写英文,所以当我们听到一些我们熟悉的词的时候,比如water就可以写水,氧气就可以是O2,这样就无形中加快了笔记速度。所以当我们发现某个词出现的比较常见但是又很浪费时间去记得话,就可以利用这样的替换思路去处理词汇。按照这样的方法也同时可以提高口语和写作的记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