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考试 > 托福听力
你知道用“音频听测”来提升听力反应速度吗?
日期:2017-11-08

  托福听力为什么提高慢?

  对于单词:眼睛认识耳朵不认识;每个词都认识但连起来就是听不懂。

  对于段落:耳朵听得到但大脑理解不了;听完之后马上就忘了。

  对于考点:大脑没有考点意识;不会做笔记不知道记什么。

  对于选项:天哪好可怕都听到过;听得懂就是不会做题。

  那咱们今天就先讲第一种情况,关于单词

  第一类同学:背单词,直接忽略发音。

  我见过挺多学生背单词都是这种状态:打开一本新买的单词书,对自己说老娘一定会加油背完的。于是翻开第一页开始“看”,也仅仅是“看”。我也观察过自己的一些学生,发现大家背单词的时候,只是看了眼大概怎么拼写的,然后瞅一眼对应的意思(如果一个单词有好几个意思,好多人自己YY认为看第一个意思就够了。)那么这个背基础或核心词汇的低效过程,只背了单词的含义,却并没有背单词的发音。

  换句话说,在这个单词阅读文本的方式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确实能感觉背过,努力一点也能想起来意思,反应慢一点可能对阅读理解问题不太大;但如果单词以音频的形式出现在你耳旁的时候,你可能就真的反应不出来了,亦或者情况好一些反应慢半拍,需要2-3秒左右才能想起来准确的意思。这样的一种延迟效果对于托福听力考试来说简直是致命伤。一句跟不上,句句跟不上。好不容易想起来了某个单词的意思,人家听力已经播放到之后第三句甚至第五句话了,这样会完全打乱听听力的节奏,最终导致题目不会选或者感觉自己压根儿没听到某些信息。

  所以,对于这类同学们,虽然声称自己背了单词,默了词测。但其实词汇的发音还真心并没有完全的过关。

  来,解决方案是:只要背单词,就要背发音,并且还要让自己做到“秒反应”。

  首先,听单词音频文件的同时要能快速反应出大致的拼写方式。(能准确快速的反应出意思就够了,不一定要求拼写正确,毕竟只是听力识别能力。)

  其次,在自查的过程中播放单词音频文件,最好能做到不点击暂停按钮就能跟着音频文件一个对应一个的说出中文翻译,以此来练习自己的听力词汇反应速度。在此可以安利大家《托福词汇一本通》这本书来做对应的音频听测练习,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把词汇分级了,也方便同学们找到自己所在的级别,对症下药,各取所需。

  这本书长这样:

  音频听测如图所示:

  (建议大家可以直接添加到QQ音乐中,方便快捷)

  最后,当然如果作为学霸的你认为背词汇书的音频的确不好玩,那么还可以通过精听TPO听力文章来辨识关键词汇,做好词组和词汇的辨析。你,就是下一个学神!

  第二类同学,背单词,自己YY发音。

  捧着书,因为懒+音标没怎么学过,好多同学喜欢自己“YY”发音,看到这个单词就自行脑补音频输入到自己大脑中。

  咱举几个栗子吧:

  chef

  主厨这个词我课上一直讲… 大家老喜欢读成“气”或“切”类似开头的发音(三千个白眼 你看到了吗?)到底如何发音?慌不慌?赶紧去查查咯~

  suite

  这个单词每次同学们在书里看到了就直接认为发音等同于suit(再次三千个白眼 你确定吗?)套房这个词suite的发音居然和sweet一模一样哟~包括每次上课给同学们读/swi:t/这个发音 大家居然还能觉得是sweat这个单词… 看来掌握发音真心很重要~

  youth

  再来一个单词… 大家都觉得这个词跟young有关 所以看单词书的时候觉得发音以类似“羊”开头?来看看音标吧(音标没学过的直接听字典里如何读的进行模仿哈~)

  knight

  这个就更可怕了… 其实k不发音,和night这个词发音一模一样而已

  wrist

  另外这个单词… 表示手腕、腕关节的含义 其中w也是不发音的…

  哔哔哔了这么多,那么当场给大家布置一个小作业咯~

  来,看看下面的几个单词你能一口气读准啵?

  brochure/mature/cliché/resume/choir

  不会读的话以后是不是要多多练习“听音辩词”的能力呐?

  大家除了会YY某些词汇的发音,还有一层厉害了的YY能力,也就是觉得“长的像的单词”大致都是一个音。(捂脸五秒 可怕至极)

  要知道,就算长的特别像的单词,发音真的差很多,比方说:

  bath & bathe

  breath& breathe

  nature & natural

  有发现其中发音的不同吗?

  咱们再提几个每次一对一课上学生们经常会混淆发音的词汇

  raise & rise

  snack & snake

  seminar & similar

  garage & garbage

  coal & call & core & cool

  第三类同学,背单词,不看重音符号。

  最后一种可能很多人都不在意的吧,之前连音标都不看也不会想要知道怎么读,怎么会去关注重音这个东西… 但其实还真挺重要的…特别对于词性,比方说:

  record/contract/present/object

  试着读读看,能对应上他们的发音和词性吗?

  来,一般来说:通常,重音在前面的是名词 在后面的是动词。

  今天咱们就说这三类同学们,希望你不是其中任何一类哟~ 咱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