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基础口语 > 名人教你讲英文
名人教你讲英文:网上社运
日期:2016-06-03

名人教英文:网上社运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学习、工作、娱乐、交友、消费的方式,也改变了人们议论时事、表达要求,以至发起、组织和参与社会行动的模式。在网上搜集民意、发动联署、建立群组,为支持或反对某项议题凝聚力量,已成为社会运动人士或政治团体常用的手段。跟「传统」的街头活动和示威游行比较,这些网上行动的效果究竟怎样?这问题引起不少有趣的评论。

有一种意见认为,在网上进行社会运动,其实是「懒惰一代」之所好:slacktivism is the ideal type of activism for a lazy generation: why bother with sit-ins and the risk of arrest, police brutality, or torture if one can be as loud campaigning in the virtual space?

这段话开头的slacktivism,是slacker和activism两字的合成字。activism是「行动主义」,即相信(激烈的)社会行动是有效的;经常发起或组织示威游行等社会运动的人,就叫做activist。形容词slack即松弛的、无力的、懒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