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口语 > 英语情景对话 > 美国文化口语秀
美国文化口语秀 第721期:过年正是相亲时 外国人也相亲吗?
日期:2020-01-21

回家过年,许多朋友都逃不过这些问题--有对象了吗?用不用给你介绍相亲呀?今天Jenny和Spencer就来聊一聊相亲那些事。


01.Matchmaking
相亲并不是中国独有,英语里也有相亲的说法:
Matchmaking: 相亲
其中match的意思是配对,要说某对情侣“非常般配”可以用a great match:
They are such a great match!

02.Matchmaker
一次相亲当然少不了介绍做媒的人:
Matchmaker: 媒人
与中国式相亲里matchmaker一般是父母长辈的情况不同,美国的相亲中大多是朋友甚至同事来play a matchmaker。
“介绍认识,做媒”这件事则可以说:
Set someone up ( on a date): 介绍某人认识(约会)

03.Date
在美国的dating culture里,有一种特别的四人参与的约会:
Double date: 四人交友约会;两队男女一起的约会
有时候,参加约会的不一定都是确定关系的情侣——
double date可以是男生拉上兄弟、女生拉上闺蜜的出游;也可以是为了set up the new couple。
Blind表示盲的,有未知、不确定的意思,因此约会双方毫不了解的date是:
Blind date:(由他人安排的)男女初次约会
中文里的“约会”常用于确定的恋爱关系,而美国的date/dating所涵盖的范围会更广一些。
可以用来表达已经确定关系的状态:
I've been with him for 6 months.
= We've been dating for 6 months.
也可以用来形容确定关系之前的状态,比如date around。


04.Ask someone out
Ask someone out非常口语和实用,但是真实情景下约某人出去会用更委婉的表达。
Would you like to go out sometime?
How about we go out sometime?
也可以约一个具体的活动:
How about we go see a movie?
You wanna grab a cup of coffee?
约会软件层出不穷,也有不少人开始尝试新的认识朋友的方式:
Online dating: 线上交友;网上约会

05.Pressure to get married
结婚的压力在其他国家也存在,但各国的压力程度不尽相同。
Pressure to get married is universal.
要表达结婚或者正在恋爱的非单身状态的意思,除了not available还可以说:
I'm taken.= I'm not available.

06.Single
英语里没有“单身狗Single dog”的说法,比较接近的是:
Singleton: 单身人士
单身狗有些自嘲可怜的意思,但单身并不一定就非常可怜。
Eligible bachelor/ bachelorette: 单身贵族
I can think of several eligible bachelors of my acquaintance.
这些工作不错、经济条件不错的单身人士通常被认为是很适合结婚的对象。
Marriage material: 适合结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