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名词用法
中考英语名词考题的语法与非语法问题
日期:2017-10-31

中考英语名词考题的语法与非语法问题

一、有关中考英语名词考题中的语法问题

1. 名词的可数性及其修饰语

名词根据其是否可数分为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所谓可数,就是指可以用数目进行计数的意思;所谓不可数,就是指不可以用数目进行计数的意思。

如果一个名词是可数的,那么它就可以用不定冠词来修饰,用数词来修饰,并且可以有复数形式。通常用于修饰可数名词的修饰语有some, any, many, few, a few, a lot of, lots of, plenty of, a great many, a great number of等。

如果一个名词是不可数的,那么它就不可以用不定冠词来修饰,也不可以用数词来修饰,同时也没有复数形式。通常用于修饰不可数名词的修饰语有some, any, much, little, a little, a lot of, lots of, plenty of, a great deal of 等。

注意,some, any, a lot of, lots of, plenty of等既可用于修饰可数名词,也可用于修饰不可数名词,注意它们修饰可数名词时,名词要用复数。

【典型考题】

—Would you like some ______?

—Yes, a little please. (山东泰安中考题)

A. apple             B. banana           C. orange           D. milk

分析:根据空格前的some来看,其后既可接可数名词,也可接不可数名词,但根据答句中的a little please(只要一点点)可知,空格处应填一个不可数名词,故填milk,即选D。另外,其余三项作为可数名词,当它们受some(一些)修饰时,应用复数形式,而不是用单数形式。

2. 涉及可数性的几个重要名词

英语中的所有名词都涉及可数性,即要么可数,要么不可数,也有的名词既可用作可数名词,也可用作不可数名词。但是,从近几年各地中考英语的考题情况来,以下几个名词的可数性特别重要(属高频考点):

(1) 单复数同形的名词:其中最重要的是sheep;另外还有Chinese, Japanese, deer等。

(2) 最重要的不可数名词:英语中的不可名词有很多,但中考最常考的是news, advice, bread, weather, progress, information等,注意它们既不能连用不定冠词,也不能用复数。

(3) 以o结尾的名词:初中英语中以o结尾的名词不多,只有tomato, potato, hero 三个词在变复数时,要加-es,其余的变复数时均加-s。

【典型考题】

The ______ often eat grass on the hill. (湖北随州中考题)

A. chicken           B. horse              C. cow                   D. sheep

分析:由于句中谓语动词用的是eat而不是eats,这说明句子主语一定是复数,但四个选项都没有加复数词尾s,答案该选哪一个呢?sheep的单数与复数形式相同,所以选D。

3. 名词所有格问题

关于名词所有格主要应注意两点:

(1) A’s and B’s与A and B’s的区别:前者表示“A和B各自的……”,其后所修饰的名词通常应是复数;后者表示“A和B共用的……”,其后所修饰的名词根据情况可以是单数也可以是复数。如:

Jim’s and Mike’s rooms 吉姆和迈克各自的房间

Jim and Mike’s room 吉姆和迈克共用的房间

(2) 类似“5分钟的路程”的表达:要表示类似“5分钟的路程”,英语有两种表达方法:一是用复数名词的所有格,二是用基数词与名词(用单数)构成复合形容词作定语。如:

five minutes’ walk / a five-minute walk 5分钟的路程

three hours’ ride / a three-hour ride 骑车要3小时

【典型考题】

—How far is your family from here?

—It’s about ten ______ walk.(四川泸州中考题)

A. minute’s          B. minute              C. minutes’           D. minutes

分析:名词复数所有格在s后面直接加撇号,故答案选C。

 

 

 

4. 关于名词作定语

根据英语习惯,当一个名词用于另一个名词前作定语时,用作定语的名词通常要用单数。如:

fruit juice 果汁

mutton and tomato noodles 羊肉西红柿面条

但是,当man, woman 用于另一名词前构成复合名词时,若其后的名词为复数,则man和woman也用复数。如:

man doctor—men doctors 男医生

woman doctor—woman doctors  女医生

【典型考题】

All the ______ teachers enjoyed themselves on March 8th, because it was their own holiday. (湖北孝感中考题)

A. man                  B. men                   C. woman             D. women

分析:根据句中…on March 8th, because it was their own holiday(三月八日,因为是她们自己的节日)可知,空格处不能填man或men,因为三月八日是妇女节,而不是男人节;又因为woman用于名词前作定语时,如果所修饰的名词为复数,它本身也要变为复数,故选D。

 

二、有关英语名词考点的非语法问题

近几年的中考英语对名词的考查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不考查语法问题,而是考查特定语境中对英语名词的正确选用。更有趣的是,这类考查非语法问题的名词考题在中考英语中出现的几率远远超过诸如名词可数性、单复数、所有格、句法功能等知识点。具体说来,这类考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 考查根据常识来理解语境,从而确定最佳的名词

(1) Bananas, apples and oranges are all _______. (湖南株洲中考题)

A. fruits                 B. vegetables       C. drinks                D. dinner

分析:根据常识可知,香蕉、苹果、橘子都是“水果”(fruits),而不是“蔬菜”(vegetables),也不是“饮料”(drinks),更不是“正餐”(dinner),故答案选A。

(2) —What do you call your father’s sisters?

—______. (山东菏泽中考题)

A. Uncles            B. Cousins          C. Aunts             D. Parents

分析:根据常识可知,一个人应称自己父亲的姐姐或妹妹为“伯母”或“姑母”(Aunts),而不是叫“叔叔”(Uncles),也不是叫“堂姐妹”(Cousins),更不是叫“父母”(Parents),所以答案选C。

2. 考查根据句中关键词来理解语境,从而确定最佳的名词

(1)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remember new words quickly?

—Yes, I think a _______ book can help you a lot. (江苏南京中考题)

A. grammar          B. equation           C. punctuation     D. vocabulary

分析:根据前文中的how to remember new words quickly(如何快速记住生词)可知,最佳答案是vocabulary(词汇),即答案选D。

(2) —How many _______ do we need to make fruit salad?

—Two should be enough. (浙江湖州中考题)

A. cabbage         B. potatoes          C. bananas          D. lemon

分析:根据句中的make fruit salad(做水果沙拉)可知,空格处应填一个表示水果的词,故只能选C。

(3) —What a hot day! I am a bit thirsty.

—Would you like some _______? (浙江衢州中考题)

A. noodles         B. meat               C. water              D. bread

分析:根据前一句中的a bit thirsty(有点口渴)可知,空格处应填可以解渴之物,故选water(水),即选C。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