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语法 > 冠词用法
中考英语中不定冠词的五个高频考点
日期:2017-11-14

中考英语中不定冠词的五个高频考点 

考点一  考查aan的区别

原则上说,a用于辅音(指辅音音素)开头的词前,an用在以元音(指元音音素)的词前。但要注意hour, honest, honor等单词的拼写虽然以辅音字母h开头,但其读音却以元音开头,因此,前面要用an。反过来,有些单词虽然以元音字母开头,但其读音却以辅音开头,那么它们的前面应用a而不是an,这些词常见的有useful, university, usual, European, united, one-eyed, one-way等。如:

(1) China has _______ area of about 9,600,000 square kilometers. (江苏盐城中考题)

A. a                        B. an                      C. the                     D. 不填

(2) My mother is _______ English teacher in a university in Beijing. (辽宁大连中考题)

A. a                        B. an                      C. the                     D. 不填

以上两题答案均选 an,因为其后的 area 和 English 读音均以元音开头。

考点二  考查不定冠词与定冠词的区别

不定冠词之所以冠以“不定”两字,就是因为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不确定”或“泛指”;定冠词之所以冠以“定”字,就是因为它的主要特点是“确指”或“特指”。如:

We need a boy who knows how to cook. 我们需要一个会做饭的男孩。(boy前用不定冠词,表示任何一个会做饭的男孩)

We need the boy who knows how to cook. 我们需要这个会做饭的男孩。(boy前用定冠词,特指眼前的或大家心目中所熟知的那个会做饭的男孩)

请看下面的考题:

(1)—Whose is _______ pen on my desk? (www.hxen.com)

—It’s Mary’s. (浙江嘉兴中考题)

A. a                        B. an                      C. the                     D. 不填

答案为C。此处的定冠词特指说话双方都知道的那支钢笔。

(2) Helen has _______ lovely pet dog. _______ dog is clever enough to bring her newspapers every evening. (江苏镇江中考题)

A. a; A                   B. the; The            C. a; The               D. the; A

答案为C。第一空填a,因为是第一次提到;第二空填the,因为是第二次提到同一事物属特指用法。

考点三  考查不定冠词在不可数名词前的误用

不可数名词前不能用不定冠词,但许多同学往往不注意这一点而误用。如:

—What _______ cold weather! (http://ask.hxen.com/)

—Yes. But it’s _______ unusual experience for us, we normally live in a hot place. (四川达州中考题)

A. 不填; a             B. a; an                  C. 不填; an           D. a; the

答案为C。weather(天气)是不可数名词,其前不能用不定冠词,故可排除B和D;第二空填an,因为experience表示“经历”时是可数名词,在此为泛指。

 

 

 

考点四  考查不定冠词与序数词连用

序数词前原则上是用定冠词,而不用不定冠词。如:

He’s living in the second storey. 他住在二楼。

He was the first in his family to go to college. 他是他们家第一个上大学的人。

但是,如果是表示数量或序数的增加,则可以用不定冠词。如:

He bought a second computer. 他又买了一台(即第二台)电脑。

Later she borne a third son. 后来她又生了第三个儿子。

In order to find _______ better job, she planned to learn _______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江苏苏州中考题)

A. the; a                B. a; a                    C. the; the             D. a; the

答案为B。a better job指“一份更好的工作”,learn a second foreign language指“学习第二种外语”,即“再学一门外语”。

考点五  考查不定冠词与专有名词连用

专有名词前通常不用不定冠词,但如果专有名词前带有描绘性定语,表示一个具有某种特色的……,则也可以将不定冠词与专有名词连用。如:

We are all working hard for a new Changsha. 我们都在为建设一个新长沙而努力工作。

请看下面一道题:

We will see _______ even stronger China in _______ near future. (呼和浩特中考题)

A. a; the                B. an; the              C. the; a                 D. an; a

答案为B。an even stronger China意思是“一个更强大的中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