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 考试指南
2019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听力技巧:分场景
日期:2019-12-05

  学生学习生活场景 考查内容

  1)选修课难,要少选,但却有意思;

  2)学生功课很忙,经常遇到阻碍,男生一般很紧张,女生却比较从容;

  3)学生很喜欢“临时抱佛脚”(尤其男生),女生往往站在教育者的角度教育男生;

  4)经常询问同学论文的进展速度,也很关心别人对自己的论文怎么评价;

  M: I'm going to drop my information science class. It needs too early in the morning.

  W: Is that really the good reason to drop the class, tiny?

  Q: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CET4/05.1/No.2)

  A) Tony should continue taking the course.

  健康生活场景 考查内容

  1)医生忙,要耐心

  2)有病要尽早去治疗,否则要产生很多麻烦

  3)吸烟对身体不好,要戒烟

  4)看完病后要及时调养,不能马上做劳累的事情

  交通活动场景 考查内容

  1)搭乘飞机旅行,首先要预定机票,经常会遇到预定完毕 (be booked up), 因此只能推迟时间,有时因为无法到达机场,必须改机票(get ticket changed)。

  2)经常因为天气原因(because of/due to the bad weather)或机械故障(mechanical problem)而导致航班延误,需要等待进一步消息或通知(further notice)。

  3)步行是一种锻炼方式;骑自行车可以回避高峰,但车胎容易没气(flat tire);乘巴士方便,但中途容易出故障(break down);开车上班容易塞车 (much traffic jam);坐火车可以看风景(sightsee),但火车上食物不好,因此经常选择自己带食物或提前吃。

  4)出现交通意外的原因一般是超速或者是躲避不及。

  场景词汇

  饭店:menu, order, waitress, waiter, take order, go Dutch, It‘s my treat 等;

  旅馆:check in/out, make a reservation, register, reception desk 等;

  医院:physician, doctor, nurse, operation-room, emergency room, visiting hours, prescribe, pill 等;

  银行:open an account, withdraw, deposit, saving, cash a check 等;

  飞机 / 机场:flight, safety-belt, boarding card, captain, airhostess, airline, take off, land, crash 等。 Tips:

  长对话: 答案常在原文中;对话的开头和问答部分是出题点。

  短对话:听到什么不选什么。长对话反之。

  女士保留原则

  对话中出现女士的建议和要求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这时女士说出来的话很可能就是正确选项的意义;

  “女士是神”

  男人做一些事情遇到了困难,这时一位女人出来安慰男人,根据女神原则可知女人一定会让男人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 去,而不要放弃,这样的题型太多了,所以可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M: I think I'm going to give up playing tennis. I lost again today.

  W: Just because you lost? Is that the reason to quit?

  Q: What does the woman imply?

  5)当谈到教授演讲或报告时,主要特点是内容难,跟不上,而且内容枯燥,速度快;

  6)同学互助一般为:帮助照看东西、帮忙通知信息、帮忙补课等

  7)学生兼职一般做:助教、服务生、社会调查等;

  8)宿舍里,同学听音乐、玩游戏,影响了自己正常学习,然后提出自己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