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 英语四级写作
四六级写作备考:如何避免作文写偏题
日期:2017-10-31

作文出现跑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其一,词汇量有限,题目中的单词不认识,从而写作的时候离题。

比如:People should be realistic rather than romantic in order to live a better life.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如果考生不懂realistic是什么意思的话,这道题是没法写的。但是,四级涉及的词汇量并不是无边无际,大概只有五千左右,遇到了生词也完全可以通过上下文加以推测。比如上面这句话中realistic可能是个生词,但是如果考生能想到rather than表示对比关系的话,可以推断realistic应该和romantic(浪漫的)形成反义词,那意思就应该是“现实的”。

  其二,对所涉及的题材不了解,即使题目里每个单词都认识,仍然没话可说。

比如:Violent TV program have been blamed for causing crime rates to rise in many cities. But many people do not agree that violence is related to TV viewing. Discuss the possible reasons for both opinions and give your opinion as to whether or not violent programs should be taken off the air.如果考生毫不了解所谓的电视暴力和持续攀高的犯罪率的话,肯定对此束手无策。

  其三,抓不住写作重点,即使认识题目中的每个单词,也熟悉话题,却依然写跑题。

事实上,绝大多数考生写跑题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比如:There is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divorced couples in recent years. Analyze the possible causes of this phenomenon, and offer some recommendations.

许多考生都会注意到这道题考的是离婚率上升话题,而且应该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

但是,如果只写了一段原因而写了数段建议的话,那么就是犯了忽略重点的错误。

因为,如果没有把原因进行详细分析而贸然提出建议的话,这种建议是缺乏依据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原因写二至三段,结果写一段。

其次,考生还应注意到这道题考的并不是离婚的原因与解决方法,而是为什么现在离婚人数越来越多的原因和建议。因此,考生应该仔细审题,防止产生理解上的偏差。

  对策

  针对第一种情况,考生应该平时注意积累单词,应试时根据上下文推断。

  针对第二种情况,由于四级议论文较多涉及人们普遍感兴趣的当代社会问题,考生应该平时注意这方面的知识积累和主动思考。

  针对第三种“意识流”写法,有这样两个致胜法宝。

  法宝之一是三段式提纲,量化作文

提纲的三部分讲究在其位,谋其职:假如第一段要求描述某个现象,务必不要先进行原因分析,否则到了第二段该分析原因的时候就没东西可写了;第二段分析原因,务必不要仓促总结,否则第三段该下结论时又没东西可写了。

另外,有的考生存在这样的问题:有话则发,滔滔不绝;无话则隐,沉默是金。

我们不妨把作文的要求量化到每一个段落:一篇200词左右的作文一般不会超过15句话,把这15句话根据题目要求分配到各段中去,每一段不要写得太多,不温不火,点到为止,见好就收,方为上策。

所谓祸从口出,说得越多,往往错得越多。

  法宝之二是五点定位法。所谓五点定位就是定开头、定正文论点一、论点二、论点三、定结尾